我的爱好-读书作文
我相信,只要我一直认真地读下去,我就会读懂全部的人生。所以,我爱上了读书。
―――― 题记
小时候,我就是班里认字最多的同学。经常有人来问我:“请问这个字读什么啊?”但不过问的就是一些什么“天”啊、“地”啊、“日”啊、“车”啊之类的很简单的字,令人感到无聊。有时候没事,竟拿起桌上父亲的《啼笑因缘》一知半解地读下去。
长大后要解释为什么偏偏选这本父亲从小学开始看、已经泛黄并有点发霉的这本《啼笑因缘》来看的原因,我思来想去只能解释为那时这本书已经开拍电视剧了,而其他的名著如《火狐》、《茶花女》等都提不起我的兴趣,只是看着书中的那发疯的“凤喜”而感叹人世间的悲喜无常。
小学一二年级时,我没有去看书柜中珍藏的其他的什么《暗杀斯大林的计划》,而是抽出母亲新买的《班主任兵法》看得津津有味,为书中的“我”教育学生高招叫好。我甚至为自己规划“宏伟蓝图”――长大后要当一名像作者万玮那样的老师。
不久,我搬到了少儿图书馆附近。不知怎的,竟迷上了青山刚昌画的日本侦探漫画《名侦探柯南》,每个星期六都要跑到图书馆三楼四处寻找《名侦探柯南》新的一集。翻开书,我顿时被书中“柯南”那过人的智慧迷得神魂颠倒,我的偶像除了柯南还有我那当警察的父亲,甚至还准备了一本“侦察记录本”来采访父亲。如今拿起那本笔记本,发现当时只写了两、三行。那时,我十岁,三年级。梦想是当一名出色的侦探,像柯南、福尔摩斯那样。
四年级,换了一个班主任,“图书角”也为我们开启了知识的大门。我随手从中抽出一本维克多・雨果著的《巴黎圣母院》,囫囵吞枣地看了一面,班主任看到了,惊讶地说:“没想到你现在就看这种书,这可是世界名著啊!”我也吃了一惊,便继续看下去,越看越入迷,完全沉浸在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纯洁、美丽吉卜赛女郎爱丝美拉达和敲钟人卡西莫多的情感世界里,不能自拔。令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有的人长得道貌岸然却蛇蝎心肠;有的人面容丑陋却心地善良,我们不可以貌取人。
后来,在母亲帮我订的期刊《新语文学习》的“故事连载”中,出现了那时我并不认识的“曹文轩”的名字,作品是《青铜葵花》。当时,我就喜欢上了曹伯伯那种纯美的风格。并觉得每月一期太慢,便到学校图书馆借来看。读到一半,我就已经泪流满面了,真是应了那句“读者本书不流泪是不可能的”,读完后,我又找来了曹伯伯其他的作品,一发不可收拾地读了下去。那书中的大麦地、稻香渡都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面前。我懂得了人的一生坎坎坷坷,有许多的绊脚石在人生道路上等待着你,我们应正视痛苦、尊敬痛苦,在苦难面前不低头,在困难面前不服输!
2007年11月左右,《哈利・波特》第七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问世了,我却提不起什么兴趣,只是随着潮流重新拿起小时候看到一半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影碟含含糊糊看了一段,但是,立刻被里面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迷住了,便开始从第一部看到了第七部,书看完了不够又去看电影。我为罗恩收到吼叫信时的可爱举动引得哈哈大笑;对讨厌的马尔福产生厌恶情绪;为哈利、罗恩和赫敏忠诚的友情感动,让我感受到友情的可贵。
现在,我开始看郭敬明的作品。最早开始看的是他的2006年最新力作《悲伤逆流成河》,被最后顾森西的那句“不同的人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红色的。蓝色的。绿色的。白色的
。黄色的。甚至是粉红色的世界。为什么惟独你生活在黑色的世界里。”感动得痛哭流涕。小四就是要让幸福的我们,想象一下,也许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会有很多像易遥这么惨的悲剧人物。在阅读她无奈生活的时候,我们想的更多的并非是悲天悯人,而是知足,让我们学会乐观地面对人生,珍惜生命。
我相信,我的读书生涯还没有完。
我会一直读下去,一直读下去。直到我老到动不了。
书可以让我得到许多的知识、乐趣,让我看透人世间的情感世界。
我爱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