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狼牙山五壮士》观后感
半个世纪以前,敌后抗日根据地斗争最尖锐、形势最困难的时期,在晋察冀边区的狼牙山,发生了五壮士奋勇舍身跳崖的故事。从1941年9月25日至今,整整60年过去了。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带着它特有的悲壮色彩,走上了舞台、银幕和荧屏,并且通过教科书和各种读物传遍了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至今,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已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这故事传播得如此广泛和深入人心,原因正如狼牙山五壮士所在部队指挥员杨成武将军在一本文集的序言中所说,五壮士在狼牙山舍身跳崖的壮举,“壮了军威、壮了国威、壮了党威”。它是“血液流淌着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五壮士在狼牙山所表现出的面对强敌毫不畏惧、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已成为全民族共有的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曾经采访过五壮士事迹的记者,我想说的是,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现在人们所知道的,仅是它的主要部分,并非全部。几十年来,一些崇敬和热爱五壮士的同志通过研究历史文献和访问五壮士中的健在者及知情人,一直在追踪着英雄们的足迹,探索着英雄们的生活道路和内心世界。河北省文联作家余炳年同志,花费多年心血写出了《葛振林传》,就是这方面的一个重大收获。葛振林现在是狼牙山五壮士中唯一的幸存者,当年五壮士跳崖时,他是六班副班长,他提供的材料具体、详实,弥补了原来故事中的某些缺憾。《葛振林传》的出版,使狼牙山英雄故事更加丰满和完整,对于人们进一步了解英雄事迹的全貌,澄清社会上的一些误传,具有重要意义。
谈到弘扬“五壮士精神”,就特别要提到一个人,他就是——河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余药夫同志。60年前,19岁的余药夫是易县青救会干部。日军进攻狼牙山地区时,他和群众一起,进山区与敌周旋。五壮士跳崖那天,是他顶着硝烟未散的夜幕,在棋盘坨旁的石崖下,援救了跳崖后被树杈架在半山腰的葛振林和宋学义,他搀扶他们到山上古庙休息,给他们做饭,为他们放哨、探路。第二天又和古庙道士一起,送二位壮士归队。当时相遇突然,情况紧急,葛、宋二人又身负重伤,所以未详细交谈,彼此都不知道对方姓名。狼牙山匆匆分别,一别就是45年,直到1981年,余药夫才从报纸上得知葛振林的消息,二人开始通信。1986年,在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第三次重修竣工典礼大会上,老英雄葛振林和当年曾经救助过他的余药夫才终于重逢,两只沾过狼牙山血染泥土的手又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两颗相互挂念的心又重新紧紧地贴在了一起。